正在吃蜆精護肝嗎 ?

[聯合報2010.8.5] 市售蜆精 半數鈉含量超標2成

[中國時報2010.8.6] 蜆精含鈉過高 沒保肝反傷腎


 

節錄消基會報告  蠔蜆精(錠)保健食品抽測 50%鈉含量與標示不符 發佈日期: 2010.08.05


1. 鈉含量誤差大比例偏高,業者應詳實標示

在電視上時常可以看到蠔蜆精(錠)的廣告,該類商品似乎成為了許多有護肝需求民眾的救星。雖然本次檢測,所有樣品在重金屬、西藥及防腐劑等項目上,皆未有不符合規定的情況,但有6件樣品鈉含量的標示和檢測值相差甚大,都超過允許誤差範圍的20%以上

參考「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規範」建議的「每日營養素攝取量之基準值」,每日鈉的攝取量為2,400毫克,但有特殊疾病的人,建議的鈉攝取量應更低,如果消費者為了保健功效,一天飲用3瓶的蜆精,鈉的攝取量就已經達300毫克左右,再加上三餐的飲食,相當容易攝取過量的鈉,而造成身體的負擔。

包裝食品全面應標示營養標示的制度,已實施2年多,因此,廠商應落實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示,讓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能有所依據。

2. 慢性病患者補充保健食品應更謹慎

參考目前「健康食品衛生標準」規定,重金屬最大容許量為20 ppm(以鉛計)、砷最大容許量為2 ppm,而「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」中的貝類,重金屬「鉛」、「鎘」及「甲基汞」的限量分別為2 ppm、2 ppm及0.5 ppm以下。相較之下,健康食品的重金屬標準顯然寬鬆許多,但健康食品愈來愈多樣化,而消費者更有可能基於個別目的,每日持續大量食用健康食品,若依據「健康食品衛生標準」的重金屬限量,消費者恐怕將承受食入高量重金屬的風險。建議相關主管機關應針對不同的健康食品類別,重新審視重金屬及相關的標準,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。

雖然目前已有蜆精產品獲得健康食品的認證,但建議消費者還是要特別注意,蠔蜆屬於海鮮類,通常含有高蛋白,對肝、腎器官不好的人,容易造成負擔,並不是攝取愈多,愈有保健的功效。

消費者在選購蠔蜆精(錠)時,最好事先詢問醫師,特別是慢性病患者;而食用時也要依照產品的建議飲用方法,特別是蜆精,若開封後,最好能在4小時內飲用完畢,以免腐敗而造成身體不適。

其實想要保持肝功能健康,並不一定要花錢買營養補充品,重要的是於日常生活中,保持均衡的飲食,多休息、不熬夜及不喝酒;如果已經有肝臟方面疾病的民眾,則應請教醫師的建議並確實遵循,才能好好護肝、擁有彩色的人生。(謝誌:感謝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補助經費;本次「鈉含量」測試使用儀器,係由溫泰鈞、溫健鈞先生捐贈及消基會中區分會志工周妍榛及陳侒協助採樣,特此致謝。)


 

蜆精因含高普林(嘌呤),痛風患者也因謹慎攝取。

 

現在就   button.gif  取得進一步資訊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拉朵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