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樟芝樣本-數位台灣真菌知識館

(圖片:數位台灣真菌知識館 牛樟芝標本)

經常會有朋友問及牛樟芝(菇),一來是因為被名稱誤導(事實上也是廣告誤導),誤以為牛樟芝(菇)是靈芝的一種,二來則是馬偕一號發表後,被誇大炒作的影響,所以我們來聊聊這位靈芝的遠房親戚,為什麼樟芝(菇)跟靈芝要分開看待,又為什麼馬偕一號的發表不代表現在的樟芝(菇)產品有一樣的功效,以及國寶牛樟樹可能的浩劫。

樟芝(菇)(學名:Antrodia camphorata) 隸屬於 多孔菌科>薄孔菌屬(Antrodia)

靈芝(學名:Ganoderma lucidum)        隸屬於 多孔菌科>靈芝屬(Ganoderma)

由此可知,樟芝跟靈芝分屬不同物種分類,樟芝的分類中更無"芝"名,應以牛樟菇稱之,才不會造成誤導。

 

接著我們來看看這段出自馬偕一號新聞稿的敘述 :   (http://www.mmh.org.tw/news4/show.asp?id=611)


 

1995年張東柱博士即將牛樟芝命名為Antrodia Cinnamomea,並歸屬於多菌科薄孔菌屬。張東柱表示,坊間對於牛樟芝一直存在神化的效果事實上牛樟芝的活性成份功效,必須在高科技的實驗室中分離萃取才能得到珍貴的活性化合物,並不如外界所想像的直接烹煮食用就有治療效果;因此,該項研究成為全球重要的治癌新發現,並不擔心會造成國內的牛樟芝生態的浩劫,呼籲民眾能夠理性看待學術表現上的意義



 

簡單來說就是告訴大家,牛樟芝(菇)的抗癌有效成分是在實驗室中純化萃取半年才取得的,不是在家烹煮野生樟芝(菇)就要效果,呼籲大家不要一窩蜂去助長牛樟芝盜採!

但是這個呼籲顯然無效,坊間牛樟芝(菇)身價暴漲,還要找對門路,找山青上山盜採、盜砍國寶牛樟樹,牛樟芝(菇)的生態浩劫早就開始了...

那麼,市面上販賣的樟芝(菇)產品有效嗎?

目前僅見2家通過健康食品認證,採用菌絲體培養而非真正有效且生長在牛樟樹上的樟芝(菇)子實體,僅有護肝功能(僅核可降低肝指數一項功效)

為什麼市面上的樟芝(菇)產品沒有馬偕一號的功效?

1. 試想連馬偕一號在多年研究後都只通過細胞實驗,也尚未通過動物實驗確認效用及毒性

2. 牛樟芝(菇)的特色就在於有寄主專一性(只長在台灣特有的牛樟樹上),使用其他方式栽培(或培養)的樟芝成分皆不如,若要使用牛樟樹進行商業化栽培,一來不合法,二來不環保,又是ㄧ場牛樟樹生態浩劫

3. 市面上的產品多是採用菌絲體發酵培養,有效成分僅有多醣體

有人說牛樟芝(菇)是靈芝之王,三萜類含量超過靈芝?

我們既然已經知道牛樟芝(菇)和靈芝根本不同,就會明白靈芝之王的說法不過是被名稱誤導後的以訛傳訛。

同理,牛樟芝(菇)和靈芝的三萜類自然也是不同,一般植物中皆含有或多或少的三萜類,但研究發現,靈芝中的三萜類結構與活性不同於其他植物,具有減敏、抗癌、調節免疫力等功效(詳見上一篇),故又特別以「靈芝酸」稱呼靈芝三萜類,這些靈芝三萜類特有的功效,當然不能套用在牛樟芝(菇)上,牛樟芝(菇)三萜類含量即使超過靈芝,但其功效和安全性則要另外探討了。

 

最後再借用馬偕一號發表時,研究團隊陳裕仁醫師的話:

(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0/new/may/20/today-health5.htm)


 

陳裕仁強調,該研究是分離萃取才能得到活性的成分,實驗室萃取過程就耗費近半年的時間,並非民眾直接烹煮就能達到治療的效果,而牛樟芝的成分複雜,部分是好的,部分仍有毒性,現階段不建議民眾直接食用。

 


所以我還是會誠心建議朋友們,要吃的健康,吃的有效,還是要優先選擇有健康食品認證,安全、有效的產品,不要一窩蜂,更別拿自己的身體當白老鼠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拉朵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