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週看到公視有話好說節目製播了免疫系統的特輯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下面連結觀賞:

公視有話好說 免疫系統專輯

 如果你沒有時間看完整段節目,以下筆記幾個筆者看到重點,與您分享:

1.圓形禿應速就醫 檢查有無免疫疾病

過去圓形禿一直被視為壓力過大的警訊,最近有研究指出會得圓形禿的患者,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上許多,也被認為是免疫疾病的警訊


2.西醫對過敏的清潔理論

過敏現象如氣喘、蕁麻疹、皮膚過敏等也是免疫失調的一種現象,現在越來越多小孩在早上都是打噴嚏起床的,或是皮膚起紅疹,也越來越多氣喘兒,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江伯倫醫師則提到「清潔理論」,意思是說現在小孩都在過度保護的乾淨環境中成長,免疫系統很少接受刺激,缺乏學習而有失調的問題,隨者長大會改善,但是改善之前要先控制好,西醫是透過藥物來止癢避免抓破皮感染或是避免氣管咳到變形,除此之外在這個階段西醫幾乎是無能為力只能等待。


3.為什麼自己一直感冒生病,別人一年到頭都沒事

免疫力的好壞也與遺傳有關,此外後天的運動、均衡飲食也有很大關連,如果你很難做到這些基本工,或是效果不佳,也許可以考慮食用衛生署認證的健康食品來輔助。


4.食物類的過敏目前難以改善

江醫師提到食物類過敏的減敏治療效果還不是很確定,調節性T細胞研究或許是新的契機。


5.透過保健食品提升免疫力?

這句話是絕對有問題的,一來保健食品功效跟安全性是不確定的,二來免疫力一味的提升也是會出問題的,自體免疫疾病就是免疫系統在攻擊自己的正常細胞,再提升豈不更嚴重?

正確的做法應該是選擇衛生署認證的健康食品,並且是能雙向調節免疫力,才是真正有幫助又不會傷害身體的。

(「健康食品」為法律專有名詞,不同於食品、保健食品,請參考這篇)


※以上的整理已經穿插加入筆者自己的話,節目中來賓的原始對話,請參考節目錄影。

要特別注意要能雙向調節免疫力,目前的研究是必須同時含有三萜類和高分子多醣肽,三萜類在靈芝子實體上才有,所以市面上使用菌絲體發酵製成的產品是沒有的,所以要吃對靈芝,而不要吃錯產品還怪靈芝無效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拉朵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